瞎折腾之:树莓派安装freebsd

其实我的树莓派买了已经有两年多了,只不过一直跑的是Fedora,也算稳定,但昨天突然树莓派启动不起来了,接上显示器,提示IO设备异常,折腾了好久,决定重装系统,想了半天还是装了freebsd吧,毕竟现在写Go多一些,不需要依赖什么环境,以前用不了freebsd是因为对java支持不好,其实树莓派本来就是低性能的,然后再跑个java,基本上性能也很差,我是没有做过对比测试,但是我写的goweb程序在树莓派上跑得飞快,内存使用很少,瓶颈都在cpu上,过段时间有空余时间再去买两个个pi2,组个小集群玩玩。

废话真多,先去freebsd网站下载安装包RPI-B

1
2
3
4
5
6
#
wget ftp://ftp.freebsd.org/pub/FreeBSD/releases/arm/armv6/ISO-IMAGES/10.2/FreeBSD-10.2-RELEASE-arm-armv6-RPI-B.img.xz
unxz FreeBSD-10.2-RELEASE-arm-armv6-RPI-B.img.xz
#卸载你的SD卡,我的是mac,所以用的是diskutil
diskutil unmount /dev/disk3s1
dd if=FreeBSD-10.2-RELEASE-arm-armv6-RPI-B.img of=/dev/disk3

泡杯茶坐等好了,顺便说说上面的shell不要直接copy哈,可能有错,一旦搞坏你的sd卡我不负责,我只是想让你知道有哪几步,自己知道原理之后,以后就好自己动手了。

话说这个下载包只有84M,解压之后是500M多,相比那个fedora解压后1.8G那真的是要小好多,想想是不是系统跑起来占用的资源是不是会好很多啊,请知道的童鞋告诉我。

等安装完了,开始启动树莓派,第一步就是resize硬盘,太贴心了,然后自动化设置好之后,就可以近系统了。

其实这个时候ssh是开启的,但是很脑残的是不允许root登陆,你妹啊,新装的系统不允许root登陆米开个毛的ssh,莫非有后门用户吗?接usb键盘,接HDMI,然后直接进系统,默认的用户名root,密码root。

进系统之后,改密码passed,开ssh权限打开/etc/ssh/sshd_config 并允许root登陆。

1
PermitRootLogin yes

好了,你想重启电脑也可以,直接重启ssh服务也可以的

1
service sshd restart

接下来测试一下ssh连接,ok的话基本上安装就没什么问题了。

另外,还有一点就是sd卡里面有一个CONFIG.txt的文件,里面是对硬件的一些设置,由于我不用视频功能,所以第一行的gpu_mem=32我就改成16了,其余的就都是CPU使用的内存了.

当然超频也是在这里面设置,不过我还是喜欢稳定,做服务器嘛,没必要那么激进。

还有一个地方需要设置的就是ntp,由于树莓派没有时钟硬件,所以需要同步时间,我这里收了一下,要么是什么教育网的,要么就是打不开的,什么国家授时中心的那个Ip也打不开的,不知道什么鬼,最后还是tw.pool.ntp.org好用,这种只有投入不会有产出的公共投入,何时能够提升档次啊。

安装好之后,很遗憾的发现在我mac上交叉编译的freebsd+arm版本的GO程序提示

1
Illegal instruction (core dumped)

居然提示指令集不符合,那我还真的不知道这个交叉编译那你变量有问题,哎,后续花了两三个小时想要挽救,发现也是徒劳无功的,也罢,Go1.5之后是自编译的,看了一下Go Dashboard,其中freebsd+ram这一项基本都是fail的,放弃好了,还是装linux,虽然瞎折腾了这么久,但也不是件坏事,做个作业留个纪念。
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